站点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2015级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纪实—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开展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
2015-11-17 10:23  

 

拾起这份属于大学、属于青春的珍贵的友情。既拥有着18岁的青春,又拥有着无限的活力。但愿这份友情长存,滋养你我的心灵——题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促进班级同学们关系良好发展,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2015级资环专业于 10月 9上午10:3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有2015级辅导员邹恩悦老师、2015级资环1班班主任徐欣,资环2班班主任潘博超,以及全体资环专业的同学们。

首先,邹老师向大家说明了这次活动的目的及要求,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敞开心扉,一起开心愉快的参加这次活动,第一个活动在大家的期待中开始了,活动的内容是“大风吹”,先由一名同学说出一个特征,有这个特征的同学都要站出来,重新寻找座位,连续两次被吹上来的同学要为大家表演一个节目,一个简单的热身活动让刚刚来到大学彼此还都不那么熟悉的同学们消除了紧张感和陌生感,很快的能融入到一起。

之后进行的是“个性名片”每个同学选择一支自己喜欢的颜色的彩笔,在纸上写出自己的5个特征并分享,让大家都能更好的彼此了解,辅导员的和蔼可亲也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放松的做好接下来的游戏。接下来的环节是“无声的排练”,同学们按照自己的生日的日期从小到大站成一列,整个过程中不能够有声音,虽然有个别的同学排错了位置,被惩罚表演了节目,但愉快的氛围已经悄悄弥散开来。

在随后进行的“超级访问”和“团队展示”环节中,同学们10人分成了一个小组,每一个小组选出了自己的组长、确定了自己的组名和展示方式。同学们都很快的融入了自己的小组,为小组的自我展示献计献策,积极参加小组的展示。

在“平地而起”游戏中,可以看到每一个同学的努力和小组成员团结的精神。即使是有些同学不擅长的游戏,但他们也愿意为了小组的荣誉去努力,小组其他成员也没有抛弃他们,一起帮助他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在努力。游戏成绩较低的小组也有相应的惩罚—全组人员一起做蹲起并一边说着“大学四年我们荣辱与共”。相信这集体的话语也能让他们在心中刻下更加难忘的感觉吧!

随着“心有千千结”中同学们横七竖八,纵横交错拉着手重新回到一个圆时,活动接近了尾声,伴随一首《老男孩》,今天的团体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大家都意犹未尽,期着待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

   本次团体适应性心理辅导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互相了解,还增进了同学们的默契。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资环专业的同学们会更加团结,更加具有凝聚力,更加像是一个家庭。

撰稿:贾国良、韩钰昕

摄影:徐  欣、潘博超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

201511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