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术科研>>学术科研>>正文
2012年学院科研工作总结
2012-12-12 09:18 王庆贵 

2012年是“十二五”的开局第二年,本年度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风向标,至关重要。在即将过去的2012年,全院教职工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取得了“十二五”的开门红。现就学院2012年科研工作开展和2013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1、项目申请与结题

1)项目申请

2012年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获得批准3项,分别是:焦晓光副教授主持的“利用空间移位研究农田黑土有机碳矿化及周转特征对温度变化的响应机制”、孙元副教授主持的“N沉降下小兴安岭阔叶红松林土壤弹尾虫动态研究”、孙阎副教授主持的“龙胆属不同生态类型植物早期营养发育及生态演化意义研究龙胆属不同生态类型植物早期营养发育及生态演化意义研究”,资助率为30%,超过了全国平均资助率,计划研究经费119万元。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未获得资助。

2)项目结题

王庆贵 教授主持的国家基础性专项重点项目“东北森林植物种质资源专项调查”已经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预审; 王庆贵 教授和焦晓光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气候变化背景下黑龙江省东部山区谷地云冷杉林的衰退机理”和“气候变化影响黑土农田氮素转化机生产力稳定性的空间移位试验研究”已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 王庆贵 教授主持的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气候变化背景下谷地云冷杉林的衰退机理”已完成任务书规定的所有内容。

2、论文和专著

1)论文发表

2012年学院全体教师共发表各级各类学术论文26篇,其中学校认定的B类论文2篇、C类论文5篇、SCIEI收录论文7篇。

2)出版专著

2012年学院教师共出版专著4部,分别是:王庆贵教授的《完达山森林植物野外原色与室内解剖图谱》,科学出版社;王庆贵教授的《东北森林植物原色图鉴》,科学出版社;孙元副教授的《黑龙江省弹尾虫分类与生态多样性研究》,黑龙江大学出版社;《东北草地的蝗虫》,黑龙江大学出版社。

3、平台建设和学术交流

1)平台建设

校级重点实验室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完成设备投入72万元,国产设备已经全部到位,进口设备正在运输中。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学院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平台基础。

2)学术交流

20129月份,由我院王贵强教授作为中方执行主席的国际会议“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国际会议”顺利召开;共邀请来自美国、瑞典、俄罗斯、加拿大、香港地区和中国科学院的6位专家为全校师生做了6次精彩的学术报告与座谈交流。学院与瑞典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就瑞典南部和中国小兴安岭南部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保育研究达成合作协议,在未来3年内将联合开展该领域合作研究,实现互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