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本科教学>>本科教学>>正文
实践教学||2019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习圆满结束
2023-03-26 09:19 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 

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19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实习于2023年3月6日拉开帷幕,中午12:00在农学楼622开展实习动员会。本次专业实习的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将分别前往黑龙江大学国家种质资源库、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和垦丰种业公司。

3月6日下午我们跟随刘大丽、刘长华老师来到位于农学楼的国家甜菜种质资源库进行实习,认真听取刘大丽老师关于种质资源库的讲解,了解种质资源在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通过此次参观实习,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种质资源对于育种工作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农学生,更要以发展农业为己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3月10日,在路运才、刘长华和刘乃新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是哈尔滨市唯一的一所集“农、科、教”与“产、学、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纯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有:组织培养区、工厂化育苗区、蝴蝶兰观赏区、大花蕙兰观赏区、宿根植物园、瓜菜长廊、露地展示及农耕区等。三月初的哈尔滨仍旧寒风凛冽,但在农科院的温室里,却是生机盎然,各样的植物郁郁葱葱,花团锦簇,看到这些不由得让人心生喜悦,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许多只闻其名的植物,也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科技的进步对于农业的助力。随后,路院长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农机厂,在这里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现代化科技对于中国农业的推动,不断实现科技兴农与科技强农。

 

3月14日,在路运才、刘长华和杨晓旭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垦丰种业宾西产业园区参观,并将在垦丰种业进行为期4天的实习生活。在实习出发前,李丽院长特意为实习的师生们送行,并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出发仪式,叮嘱同学们要应该珍惜此次实习的机会,还特别强调了本次专业实习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次实习活动中更加明确自身的前进方向和目标。

北大荒垦丰种业是具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及进出口业务一体,产业链完整、多作物经营的现代化大型国有控股种子企业,曾荣获全国信用明星企业,是中国种子行业首批AAA级信用企业,也是农业部首批32家“育繁推-体化”企业,有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注册了垦丰、龙园、德美亚、RIMA等11个商标品牌。

长期以来,垦丰种业在公司治理、经营、产品、品牌、质量、服务等多维度形成了系统的管理制度和文化理念,架构打造 了“3+1”总体架构,建立标准化、程序化、信息化的高效运营模式。不断完善生产、加工及质品控制体系建设,实现年生产加工种子15万吨。北大荒集团依托北大荒研究院,围绕国家种业创新、粮食安全战略重大任务,以垦丰种业需求为引领,以攻克制约种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关建共性“卡脖子”技术为根本,加强育种关键技术攻克攻关。以农业技术与数字技术、生物技术融合应用为切口,建立稳定高效的种子繁育体系。以推动协同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种业产业链、供应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实施种业创新发展项目。

在实习期间,全体成员以小组为单位,依次深入到大豆资源创新、种质资源管理、分子技术实验室,基因技术实验室及分子健康实验室,并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实际操作,切实的感受各个环节的工作过程。

在大豆资源创新实验室同学们尝试了大豆的挑选以及贴签分装工作,认真听老师讲解了大豆种质资源的重要性;还了解到了垦丰种业严谨的种质资源管理体系,学习了一些机器的使用方法。在种质资源管理部门实习的过程中,对南繁的玉米种子进行清选;在分子健康实验室中使用风筛清选机对不同粒径的种子进行清选,在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如何利用高精度水分容重仪测量玉米种子的含水量,明确了安全含水量对于种子贮藏的重要性;在分子技术实验室中,我们也见到了很多高精尖的设备,在这次实习中也复习了PCR的使用流程,也在老师身上学到了对待工作肯吃苦,沉得住气的科研精神,完美的诠释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垦丰精神。

 

3月17日,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19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实习总结大会在垦丰种业宾西产业园举行,校企领导共同为学生们颁发实习结业证书。

通过这一次的实习,我们种子专业的同学们都有很大的收获,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还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与默契。无论是在以后的学习中还是工作的道路上,回想起实习期间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或是与同学们的并肩作战,都将会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经历。同时,我们也会秉持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向前奋进,越来越好!十分感谢这段时间各位老师与工作人员们的付出与陪伴。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转眼间我们已步入大四尾声,回想起大一刚入学时的青葱模样好像就在眼前。希望大家的大学生涯都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最后在这里祝愿各位同学前程似锦、一路繁花,前路漫漫、我们顶峰相见。(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