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两所高校联合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
2021-07-21 18:42  

7月15日至19日,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青春兴泰来”黑大学子助力乡村振兴小分队和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春兴泰来”东林学子助力乡村振兴小分队赴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泰来镇宏程村,联合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整个实践活动为期5天,团队由两所高校的18名队员,3名教师共同参与。活动期间,宏程村第一书记钱程给予了两支队伍重要的支持和指导。

两队通过科普宣讲、实地调研、下乡走访、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切实助力当地的教育振兴和产业振兴,充分发挥两校学子专业优势,为泰来县的乡村振兴贡献黑大学子和东林学子的一份力量。

由孙艳春老师带领的黑大学子团队主要致力于产业振兴。团队所有成员都来自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针对学院党委书记冯国军教授研发的油豆角新品种在宏程村的种植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团队共走访了村内13家村民,从油豆角的产量、村民的收入以及种植中存在的问题等多方面进行了仔细的询问。

调研发现:宏程村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油豆角的育种返销和油豆角蔬菜销售,极大促进了家庭年人均收入的稳定提升,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起到了家庭经济收入的“稳定器”的作用。用数据来说,2018年国家贫困人口识别线是3550元,2019年是3780元、2020年是4025元,而反观宏程村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油豆角,发展庭院经济,人均收入如下:2018年人均增收855元,占比当年贫困人口识别线24%,2019年人均增收1504元,占比当年贫困人口识别线39.8%,2020年人均增收1933元,占比当年贫困人口识别线48%。

团队还采访了村里种植油豆角的能手广丙君。广丙君说:“我从四年前便开始种植油豆角,每年都会种植大约1亩田地,油豆角新品种引进时,我是第一批支持种植油豆角的村民。”

广丙君第一年种植油豆角时,仅有50㎡的田地,但销售金额可达1000元,而且此后豆角每年的收益都非常好。

通过调研发现,油豆角的远距离运输是一个难题,将口感佳、品质好的油豆角面向全国进行推广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次社会实践成员同时也是冯国军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成员之一的张佳琦同学说:“黑大油豆角与京东签署协议在通过线上进行销售,并与雨润冷链进行合作,提升油豆角冷藏技术补充冬天市场空缺,扩大收益,与多企业合作完善油豆角产业链条,从育种到深加工,致力于打造中国现代乡村振兴帮扶典范,后续希望可以将宏程村内油豆角面向全国进行推广,带动当地经济。”

目前,宏程村已将油豆角作为“一村一品”重点特色的种植项目加以推广,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宏程油豆角”势必会作为宏程村的一张响亮“名片”,叫响特色蔬菜销售品牌。

除此之外,由李晨老师带领的东林团队主要致力于村内的教育振兴,黑大学子团队也积极参与其中,为宏程村的21名小学和初中学生带来了《神奇的进化》、《初识酸碱性》、《现身吧!大气压》、《光的魔法》、《小摩擦、大学问》、《走进密度的世界》、《小小建筑家》、《水的表面张力》、《小昆虫,大世界》九节科普课程,课程精彩纷呈,有生活小知识,动手做实验等内容。

在结课仪式上,小朋友彭继鑫说:“我最大的感想就是还没有上够就要上完了,好希望能多几节课!老师们什么时候再来呀?”小朋友李雨博说:“我觉得这些课都好有意思,可惜只有九节课,为了来上这个课我补习班都请假了,要是能一直上就好了!”小朋友杨梦婷说“:我做了好多好多有趣的实验,学到了好多知识,以前从来没做过。我决定以后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做科学家!”大学生讲师石佳旭说:“小朋友们对课程非常感兴趣,有些同学甚至连补习班都推掉了,就是为了赶过来上课,每节课都没有迟到的同学,孩子们真的很喜欢这些课。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大学生讲师王硕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这里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很在乎,有些家长可能家里有急事,想提前接孩子回家,但是一进门发现孩子们听课那么投入,就默默站在后面,舍不得叫孩子走,说让孩子多学一会,让我真的很感动。”

本次我校参与公益课堂的讲师团是由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的党员们组成,通过前期认真备课,为孩子们讲解自然界的奥秘,使他们对于大学校园,农科专业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实地调研

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 村民代表采访

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实地调研

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公益课堂教课现场

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东北林业大学社会实践服务队及所有辅导学生合照

(学院通讯员王婷玉供图)

(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