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20年教学观摩活动纪实
2020-12-16 21:32  

为了全面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师间的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处第九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在副院长路运才教授、各专业负责人的组织与协调下,我院于2020年11月开展了本年度的教学观摩活动。我院青年教师及部分教学一线的教师都积极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11月13日下午15:55,在3号楼523,由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王倡宪老师主讲的“植物体内全氮与全磷含量测定”准时开始,王倡宪老师讲课过程中课堂气氛活跃,启发式、案例式教学方法的使用不仅调动了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使学生学习情绪饱满,同时也使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学生容易接受。同时科研发现在教学中适时的引入也让听者耳目一新。

11月16日晚上18:30,在汇文楼337,我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段海燕副教授为参与观摩的师生讲解了“土壤耕作”相关内容,课堂上,通过精心准备的PPT,从古汉字入手引入耕作、耕作工具变迁反映了耕作水平的提高。还借助视频加深学生的理解,让同学们更直观看到所学概念的运营,让知识“活起来”、“动起来”,创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11月17日上午10:15,汇文楼124,我院植物保护专业的张李香老师开始了小麦害虫的讲解。张老师利用清晰生动的图片将层次分明的专业难点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并利用总结性口诀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害虫的形态特征及生物学习性,利用表格对不同种类害虫进行区分与总结,使知识脉络清晰,便于区分和记忆,授课效果显著,课堂气氛活跃。

在我院组织的三个专业的教学观摩活动中,参加观摩的教师一致认为:首先,认真备课是讲好课的前提,只有准备充分、内容熟练才会做到讲授自如,才能旁征博引,游刃有余,进而掌控课堂氛围。其次,授课内容充实,掌握学科前沿,多引入案例,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再次,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在轻松的环境中达到“教”与“学”的目的;教学形式上,多媒体教学要与板书恰当结合。通过本次观摩与交流,我院教师收益颇深,不仅可以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同时,可以在观摩中结合自身授课特点取长补短,以此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