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2020级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纪实——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开展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
2020-11-10 14:59  

为了帮助大一新同学融入新班级,增进同学间友谊,并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中,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自2020年10月26日开始,由2020级辅导员崔博涵老师带领2020级3个专业,7个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训练室分批开展新生适应性团体训练。

辅导开始,崔博涵老师带领团体进行了“大风吹”“个性名片”“无声排队”“寻找相似性”等活动。其中,“大风吹”游戏中全体同学都积极参加,同学们根据不同的指令,到其他同学的位置上,很快,欢快的氛围蔓延整个训练室,最终如果两次都没有找到位置的同学就会接受一个小小的“惩罚”——才艺表演。

在“个性名片”环节,同学们将自己想要展示给大家的内容设计成独特的名片,还有很多同学用画图的形式来向大家展示,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为大家介绍自己和身边的同学,让大家更深入地相互了解。展示过后,同学们进行了“无声排队”和“寻找相似性”环节,崔老师将团队分成若干小组,让同学们寻找组内同学和自己身上的“相似性”,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说明: b6a1e2a13d1db3b49070c4a548dd1ca

几个游戏下来,训练室内欢乐的氛围达到了高潮。崔老师又让同学们进行小组活动。每个小组内,同学们积极发言,相互介绍自己小组内的成员。小组讨论让同学们加强彼此了解,并且在相互介绍之后握手说”认识你是我的荣幸“。之后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展示本组口号和才艺,大家集思广益彰显了个性和创意。

说明: 874332804385422173

最后,崔博涵老师对本次的团体心理辅导作出总结。她指出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不仅可以消除同学间的陌生感,大家彼此熟络、拉近距离、增进友谊,而且也增强同学们的协作意识,让大家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希望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的同学们通过本次辅导,能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融入班级集体,找到归属感。(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