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芬兰专家与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2015-10-28 13:27  

芬兰专家与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20151026日,应黑龙江大学农业学院与环境学院的邀请,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三位专家为全院师生做了三场精彩的报告,现场互动热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Heikki Setälä教授重点介绍了土壤动物区系。土壤动物区系与土壤质量具有密切的关系,由于土壤动物分类和鉴定工作趋于复杂,使得利用土壤动物区系作为土壤质量的评价指标十分复杂。提出用生态形态学评价的功能方法,但是它主要依据现有的或缺失的节肢动物群落来评定土壤质量。为克服这种限制,利用土壤动物区系多样性、功能特性以及土壤动物的丰度,设计了一个新的指标(FAI)。FAI支持现存和缺失的数据以及它的丰度,利用现实和模拟的数据设置了生态形态学数据以及生态位的宽度特性,两个独立的分类学功能特性测试了FAI与土壤质量的关系,并证明存在很好的相关性。除了度量土壤质量,FAI也为地下生态环境与土壤动物功能区系的联系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Nan Hui博士通过自己对于生物技术在污染修复中的应用研究历程,重点介绍了测序技术的具体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是以DNA分子技术为基础,包括微生物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等一系列生物高新技术的总称。现代生物技术不仅在农作物改良、医药研究、食品工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也随着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在治理污染、环境生物监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自20  世纪  80年代以来生物技术作为一种高新技术,已普遍受到世界各国和民间研究机构的高度重视,发展十分迅猛。与传统方法比较,生物治理方法具有许多优点。

Martin Romantschuk教授重点介绍了污染土壤和水体的修复技术,给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具体技术,特别是原位修复技术的具体应用,该报告以芬兰加油站的多环芳烃污染为具体的讲解案例,讲座颇具现实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