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交流合作>>交流合作>>正文
实践教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18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习圆满结束
2021-05-17 09:24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人才培养,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素养,为以后的就业积累经验,2021年4月19日至4月29日,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18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51名同学,在学院领导及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北大荒集团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11天的专业实习。

实习出发仪式

垦丰种业负责人亲切地接待了我院师生,在实习第一天公司宣传部门首先带领师生参观了公司信息化系统,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及“3+1”育繁推一体化育种体系。在产品展示区,同学们根据专业所学,对公司系列农作物品种进行了研究讲解。

参观信息楼 云平台

随后在实验室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研发中心及智能温室,在这里学生们了解了各种高精尖仪器设备及其工作原理与操作规范。同学们对垦丰种业现代育种体系的发展理念、智慧化的园区、国际化标准实验室等发出由衷地赞叹,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并驻足在自己感兴趣的实验仪器旁仔细观看。

种子健康参观 垦丰企标解读

参观环节结束后,同学们与垦丰种业各个研究课题进行了对接分组。此次实习共设11个实习岗位,包括“质量控制实验室”、“种质资源管理”、“全基因组”、“分子辅助”、“基因技术”、“生物信息”、“大豆创新”、“种子健康”等。重点开展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的种子检验检测、基因检测、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田间试验材料准备、试验区区划及表型组学鉴定、智能温室管控、农业信息化管理与应用等环节,并采取轮训方式,使每个学生都通过实习充分接触到种子工作的各个环节。

为期11天的实习很快结束了,4月29日,垦丰种业副总经理刘辉、人力资源总监黄威、研发中心专家,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院长李丽、副院长路运才及黑龙江大学实习师生等60余人参加了在垦丰种业公司研发中心举办的实习总结大会。在会上李丽院长表示,垦丰种业与黑龙江大学合作多年,垦丰种业科研实力水平、仪器设备均达到国际一流,学校对垦丰种业为学生提供如此良好的机会和平台表示感谢。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希望校企双方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取得丰硕成果,为未来“芯片”事业做出积极献,为中国农业发展谱写新篇章。路运才副院长指出,学生们借助垦丰种业的平台与文化,综合能力得到了明显锻炼与提升,对传统农业到智慧农业的转变与认知也在逐渐深入。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希望同学们们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下,进一步加强学农、爱农、服务于农的情怀培养,将在垦丰种业收获的成果,应用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

实习总结大会

垦丰公司副总经理刘辉对黑龙江大学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认真工作、辛勤付出给予肯定,并对实习生们未来的发展寄予殷切希望。刘辉表示,垦丰种业与黑龙江大学合作非常顺畅,垦丰种业将继续全力支持黑龙江大学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需求,积极拓展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搭建校企之间沟通合作的桥梁,为种业发展源源不断输送新生力量。会议最后由垦丰公司和学院领导共同为实习学生颁发实习证书。

实习结束合影

颁发结业证书

在会上,李丽院长还为垦丰种业基因技术总监李忠森博士颁发了校外导师特聘证书,未来双方将开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合作。

研究生导师-李忠森

(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