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2015级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纪实—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为植物保护专业开展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
2015-11-25 16:27  

为进一步增加班级同学的团结合作能力,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我院植物保护专业于20151019日下午330分在B区学生活动中心团体训练室开展了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辅导员邹恩悦老师、班主任马新、郝操共同组织,2015级植物保护专业的所有学生出席。

第一个环节是由邹恩悦老师带领大家进行热身游戏“大风吹”。此游戏规则为:(1)将所有的凳子面朝内围成一个圆圈。(2)选中其中一个人站在最中间,其余的人有序的坐到凳子上。(3)场地中间的同学给出一个命令,让坐着的部分人交换凳子。当某位同学被吹到场地中间2次时需要为大家表演节目。范超越同学成功赢得了这次机会,为大家深情地演唱了一首“隐形的翅膀”。这个游戏使原本尴尬的气氛迅速活跃,大家的积极性也被迅速地调动起来。第二个环节是让大家设计专属自己的个性名片。活动规则为:每个人需要在纸上写出自己的五个特征,写好之后,每个同学依次向大家介绍自己,并且在自我介绍之前说出前面已经自我介绍过的同学的某一特征。这个环节让我们彼此之间更加了解,使气氛更加地融洽。第三个环节要求同学们无声来考验彼此的默契。活动规则为:在不出声的情况下,按照出生日期从大到小排成一列,排好后依次说出自己的出生日期,在这一环节中有5名同学站错了位置。随后邹恩悦老师提出要求,让大家按照月份分成6个小组,每组选派一个组长,进行小组活动。首先组内两两同学进行相互了解,然后由站错的同学及他的搭档上前介绍。接下来小组进行讨论,决定组名、口号和出场方式,讨论过程中大家集思广益,展示过程更是热闹非凡,同学们都十分开心。随后到了小组比拼环节:活动要求小组成员彼此背靠背坐在地上,以最快的速度整齐站起来且人数最多的小组获胜。大家争相寻找窍门,积极为自己的小组贡献力量,最后人数最少的一组接受了惩罚,惩罚就是小组成员手搭手一起做了十个蹲起。虽然这是个惩罚,但是这个小组同甘共苦的经历让大家感受到了团结的重要性。第四个环节是解手链游戏。大家齐心协力,顺利地完成了这个游戏。这让所有人再次体会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最后邹恩悦老师总结了本次活动并宣布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团队共同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同学们彼此之间的感情,让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相处地更加融洽和谐,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反应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集体团队意识,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到了同学们的闪光点,进而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从而营造轻松和谐的班级氛围。

撰稿:曹 宁

摄影:马 新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

2015103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