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交流合作学院新闻通知公告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术学位)简介
2014-06-18 10:45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

 

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术学位)简介

 

专业特色明显,办学优势突出

 

植物保护学科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农业应用学科。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保护国家农业生产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科技支撑。植物保护学为一级学科,涵盖植物病理学、昆虫学与农药学三个二级学科。

 

黑龙江大学是省部共建综合性大学,连续多年名列全国高校百强行列。学校学科门类齐全,专业覆盖面广,综合优势突出,与植物保护专业密切相关的专业多,水平高,利于拓宽研究领域。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保护硕士一级学科经过7年的积极建设,学科点已经形成了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植物病理学、农药学、农业生物资源多样性保育及利用、植物抗性培育与农业生态健康5个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研究方向。本学科点多年来针对生产实际情况,着力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方向在国内较早开展了昆虫生长调节剂、蝗虫微孢子虫等防治有害生物效果及机理的研究,提出了先进的治理策略和方法。植物病理学学科方向在黑龙江省大豆作物病害的诊断、检测与防治研究中取得了出色的成果。农药学学科方向在农药合成、农药加工及推广应用方面成绩显著。农业生物资源多样性保育及利用研究方向则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开展探索濒危物种的保育策略及方法等研究,为地方物种保育和利用提供理论基础。植物抗性培育与农业生态健康研究方向则以提升农作物产量、质量和保护农业生态健康为切入点,开展黑土生物活性和质量安全、土壤高效培肥及土壤生产力、农作物遗传改良、基因工程改造及产业化等,为农作物健康抗逆及种质资源的改良提供技术支撑。

 

师资力量雄厚,培养条件优越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高水平的博士生作为硕士生导师,教师整体学术水平高。现有学科组成员3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1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72.7%45岁以下的教师比例为75.8%。是一支结构合理,是高职称、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学缘优的学科团队。

 

本学科点教学设施完备,教学条件优良。实验室面积800平方米,仪器设备先进,种类齐全,价值达600万元人民币。拥有原子吸收光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PCR、显微操作系统、荧光显微镜、可见紫外分光光度计、万能显微镜、根系测量仪、叶绿素测定仪、旋光仪、荧光仪等多种专业仪器设备,基本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并在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学科点拥有现代化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及10个实践教学基地,可以充分满足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的要求。

 

 

                       

 

学术氛围活跃,科学研究成效显著

 

学科团队科研实力雄厚,近五年,学科组成员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及省、市、厅、局级等科研项目50余项,经费总额1000余万元;获得省级科技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计100多篇;出版著作20余部,科研成果丰硕,注重学术交流,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障。

 

 

 

培养目标明确,就业前景广阔

 

教学培养目标明确,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为重点,围绕农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性的能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独立担负植物保护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教学课程设置科学合理,不仅开设了高级昆虫学、高级植物病理学、植物化学保护原理等植物保护领域的传统课程,分子生物学技术、信息化技术和植物检疫技术在植物保护领域的应用等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的新型课程也纳入了教学范畴,使培养的毕业生能够迅速融入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领域,加速植物保护的产业化和商品化;同时,学科专业还不定时邀请国内外植物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来讲学,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与国内外多所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联合培养研究生,每年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考取博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随着就业形势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植物保护硕士毕业生的就业面拓宽,就业方向呈多样化趋势。除传统的就业去向涉农企业,包括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生产企业和经销公司外,随着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知识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农业推广部门等对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的需求的增加,使得毕业生就业广泛分布至高校、科研院所,省、市、地、县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及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已有业绩表明,本学科点培养的硕士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强势的业务能力,毕业后能较快适应生产工作需要,现大部分已成为植物保护、农学、园林等相关部门的技术骨干,为黑龙江省创建经济强省建设贡献着自己的智慧。  

 

本学科点将继续秉承“公共植保”和“绿色植保”的教学科研理念,加快构建新型植物保护体系,为培养一支从事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植物检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农资营销的高效、开拓、创新的高级专门人才队伍而开拓奋进、再铸辉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2020)